在職場鬥爭中活出基督馨香在職場鬥爭中活出基督馨香 20110708莊雅珍我在媒體工作廿餘年,看盡職場的鬥爭文化,我們希望世界是一杯溫開水,但它卻是一杯酸辣的惡水。不過也因為這些歷練,使原本只重視專業表現、粗心、衝動的我,變得細心、沈穩,不再恃功而驕,也讓我清楚看到上帝的精兵訓練計劃。 在我的職場生涯中,有幾度因為在自己的專業表現威脅到主管的地位,而被嚴厲、無情的批鬥,我被莫名其妙地調離已經耕耘很久、廣受讀者歡迎的園地,再去開墾冷門的新荒地。中級主管這樣的小動作,通常老闆不會察覺,年輕時我會覺得飽受冤屈,每每都很想衝到老闆的面前去訴說苦情。但因著聖靈的提醒,我順服公司的安排,努力去開墾新園地,那種感覺就像「以撒讓井」一樣。 也因為如此,上帝大大祝福我,使我橫跨期貨、金融、產業、商品行情、證券等多重領域,原本我只是一個喜歡逛街、音樂、藝術的浪漫大學生,經過這二十幾年的歷練,上帝把這些「財經專業」像盔甲般一片一片裝備在我身上,使我不受貧窮迫害。我經常在想,如果我的長官們把心思花在裝備自己,而不是關心權力的分配,就不必整天指望中樂透發財了!但這似乎是人的軟弱,為權利爭競像是身上最活躍的細胞一樣。 我在跟爸爸分享這件事時,爸爸也說了他的經歷,我的父親年輕時是土地代書,經常遭到地政事務所官員的刁難,主要原因就是這些官員無法忍受代書比他們富有,有時客戶要抵押土地貸款,爸爸跟客戶說一週就可以辦好,送件到地政事務所,官員藏起土地所有權狀,隔日告訴爸爸你沒送所有權狀來,爸爸只好急忙重新申請補發所有權狀,客戶急著要用錢,但這個補發動作使貸款時程超過一週,爸爸對客戶無法交待,等補發新的所有權狀之後,那位不肖官員才說,他已經找到舊的所有權狀了。爸爸說,在被刁難時,經常痛苦不堪,在騎車回家時,都期盼迎面而來的風吹散他的委曲。但這些不肖的官員濫用自己的權柄,最終都有很不好的結果,有許多人在退休後孑然一身,沒錢也沒朋友,很快就病死了。 所以在職場上挑戰是無所不在,很難避免的,也可以說是上帝訓練我們的好方法,沒有經過職場各樣人事壓力、爭競的洗禮,你就不算工作過。值得深思的是「我們要怎麼做到愛敵人、活出基督的馨香呢?」我有以下建議: 1.做到無可指責:提多書1:7 說「監督既是 神的管家,必須無可指責,不任性,不暴躁,不因酒滋事,不打人,不貪無義之財」;1:8 「樂意接待遠人,好善,莊重,公平,聖潔自持。」 我們用此操練自己、極力符合長官們的要求,不管要求合不合理?是不是刻意刁難?越是他們刻意刁難的事,我們努力去做,越是蒙福,就像埃及人要求希伯來人不用稻草作磚一樣。 2.愛人如己:盡量去想像,我們在教會裏是怎麼跟弟兄姊妹相處的,以對肢體的愛心與公司的長官相處。上帝說的第二條誡命就是「愛人如己」,主也說「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」,所以無論多難,我們都要盡力去做,先從「寬恕」開始做起。 很感謝上帝讓我經歷這些,使我每次遭難,就有新的收穫。當長官不斷用小毛病辱罵我時,我經常會嚇得顫抖,並痛苦得想大哭。但隔天要進辦公室時,我就深呼吸,告訴自己,我是為上帝工作,要加倍努力,並倚靠上帝,祈求上帝不要讓我出錯。 我知道這一切都是主做的,就像約瑟被賣、下監一樣,如果他沒把上帝交辦的事做好,就不能成為埃及宰相。其間的不公與冤屈都有上帝的美意。 朋友們!你們在職場上是不是有跟我一樣的苦情,別去探究原因、別去想辦法伸冤,耶穌是我們的主,這事是祂做的,為了要我們像希伯來人、大衛和約瑟一樣得益處、蒙祝福!所以下次再有不公平的職務調度臨到你,不管新的職務是什麼,你只需緊握一個簡單的意念「把上帝交辦的事做好」,上帝就會帶你到另一個備受祝福的新花園。荒漠甘泉說:「上帝的祝福都是用黑盒子裝的。」願我們都能歡欣領受這個黑盒子,成為蒙大恩的人。 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! 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b2325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